希尔金

是变态哦ฅ(⌯͒• ɪ •⌯͒)ฅ

【桃花故人祭】

◆清明节的时候思念一个人心口会滴血


◆看完电影《胭脂扣》,突然想写爱情故事


(っ╥╯﹏╰╥c)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我有一个故事说与诸君听,既不是为了赚骗诸君眼泪,也不是为了引逗诸君笑闹,只是这桩陈年旧事实在令人可叹、可怨、可恨亦可悔。我今趁清明时节把它说与诸君听,也好过它在这红尘纷扰的世间埋没了。至于嬉笑怒骂,任凭诸君。


主人公之一姓陈,富贵人家的公子哥儿,生来不知民生疾苦,其人如画屏上春风牡丹。后来国内兵乱不休,陈公子留洋读书,归国后适逢时局大变,于是家道中落,后来又遇到天灾人祸,祖宗积蓄一败而空,陈公子勉力维生,养活妻儿,再后来便是十年文革,陈公子落下残疾,心灰意冷,遁入空门不知去向。其妻姓名不详,后携儿改嫁,儿子随夫姓,其名亦不详。言及至此,不免令人感叹,不过这些都是后话了,冗述无义。另一个主人公名为苏芜,梨园戏子,家世不明,性别不明。坊间野话中有一种说法,苏芜乃眉清目秀一少年,不过此种说法大有猎奇之嫌,不足为信。


故事的年份已不可考,只记得是许久以前。仲春之时,桃始华。陈公子遇见苏芜时,桃花坞的桃花花正开好,艳艳一片连天。听说桃花坞是陈公子母舅家一处僻静的园子,原先蓄养了不少优伶为陈公子的外婆解闷逗趣,倒有些像大观园里的梨香院。老人家作古后,伶人们走的走散的散,最后只剩下苏芜了。照理说戏子做戏,越热闹越好,苏芜此人却离群索居,实在奇怪,从中可看出他性格孤僻。桃树短寿,至多不过十年,今我故地重游,烟雨蒙蒙里全然不见桃花,入目皆是田畴远陌。


陈公子那时不过十七八岁,苏芜至多二十出头,他们互相喜欢也是合情合理。他们一个正是青春年少正风流的好光景,一个正是芙蓉如面柳如眉的好模样,倒像是珠联璧合的一对。不过就像所有凄恻婉转的爱情故事一样,门第悬殊是一道跨不过去的坎。陈公子接受过新式教育,一腔热血,一身反骨,背叛了父辈,背叛了家门,背叛了传统,背叛了三千经卷与师承,在一个潇潇暮雨子规啼的黄昏里带苏芜离开。


他们走的时候是两个人,是暮春之时,回来的时候只有一个,是孟秋之际。苏芜的结局众说纷纭,有人说死于刀兵,有人说死于疾病,有人说死于谋杀。然而这些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,苏芜的确是死了,陈公子是抱着骨灰盒回来的。


当地有一条河,名字却唤清溪,我问桥上垂钓野叟,这清溪可有渊源。野叟笑道,没有,区区小河,哪里有什么故事。我说,话虽如此,但您肯定是听过《桃花扇·余韵》一支,里面唱道“跨青溪半里桥,旧红板没一条,秋水长天人过少,冷清清的落照,剩一树柳弯腰”,这里离栖霞山不远,说不定就是此处清溪。野叟嗤笑,你非要这么说,那我还说这里是谢眺楼,是王谢堂,是凤凰台!我闻言哑然,野叟想了想道,这清溪没什么可说的,溪上两座桥却有些来头。


清溪上两座石桥,相隔不过百米,一曰“归桥”,一曰“还桥”,都是陈公子捐造的。陈公子为什么捐桥,人们不知道,但很长时间里都没人敢从桥上走,因为有人看见陈公子站在桥上把苏芜的骨灰撒进水里。皓月当空,无风,陈公子面无表情,形容枯槁。对于迷信的乡人而以此情此景,实在是诡异晦气。不久陈公子远赴异国,人们渐渐淡忘了,车马行人在桥上往来如织。


我站在归桥上,桥身风化得厉害,栏槛上的花纹早已无法辨别,上面镌刻的字也只剩凹凸的形状。最终我放弃了,只能站在桥上看清溪潺潺流水。苏芜最终死无葬身之地。陈公子的离开或许是因为流言,或许是为了前程,而我更愿意相信他是落下了心病,听不得旧曲,忆不得旧事,见不得旧人。假如灵魂不灭,那么苏芜应该活在江南的河川中,生生不息,无穷无极。


沿清溪走,到堤上,河面渐宽,河水渐深,再往前走就是坟滩,荒草及膝深。陈公子到底是个读书人,落败之后,靠给人刻碑写挽联为生,他写得一笔好字,端端正正有魏晋之风,当时一度因此受乡里敬重。这些野坟年岁久远,无人祭拜,无人修缮,塌的塌,倒的倒,看起来好不苍凉。


陈公子既然肯为了苏芜捐桥,自然肯为苏芜立碑,而且不止一座。第一座碑是昆山玉的,陈公子留洋前立的,后来被人偷了。陈家败了之后,陈公子自己勒石刻碑,每年清明节背到河边立好,排成一排共二十三座,彼此间隔十米。碑上的文字都是一样的《桃花故人祭》,一篇陈公子写给苏芜的悼文。老一辈说,陈公子的文采好,悼文写得比戏文还美,不识字的人就算是听人家读都觉得动听。陈公子也因此出了名,所以有许多人找他刻碑写悼词。老一辈说,如果陈公子不出家,他可能会刻一辈子碑。我猜陈公子的残疾应该是落在了手上。


我沿河走了一路,并没有看到石碑。清溪连着长江,常发大水,河流改道也是有的,十几年前乡里凑钱造了堤坝,或许那些石碑淹没在了河水里,或许它们掩埋在了泥沙里,又或许他们只是被荒草覆盖。


我原路返回,野叟已去,归桥与还桥彼此相望,说不出的感伤。清明时节雨纷纷,路上行人欲断魂。


陈公子的《桃花故人祭》几乎失传,流传着几句的也不真切。我聊记几句,诸君看看过,也不必细究:日暮千家长明灯,只此香烧招孤魂……半生落魄无人问,水中寂寞土中凉……


评论

热度(7)